争做好人,积极发粮,回报社会

【苏兰】【百里大侠】【尾声】【完结】

琴川这半年来发生不少大事,比如说那方家小少爷逃婚了,比如说秋末的那场可怕瘟疫,比如说方家二小姐过世了,比如说那逃婚的小少爷回来了。

方兰生回家之后大病一场,在床上一躺就是大半年,各路名医来了又走,都说这小少爷体内气息古怪,太过虚弱,怕是要准备后事了。孙家见方兰生命不久矣,将婚事也退了。然而,当所有人都以为方家少爷就要咽气之时,他却渐渐好转过来,谁都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那个垂死之人又在床上躺了半年。

等第二年开春的时候,方兰生居然能下地走动了。

方家人大喜过望,开了好几间善堂,据说是为了给方家少爷多积点阴德。

方兰生病好之后,记性却差了很多,家里人总想知道他出门一趟究竟发生何事,以至于一回家就大病不起,可他只是挠挠头,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
于是琴川百姓都知道方家少爷把脑子给烧坏了。

其实方兰生也很是纳闷,总感觉遗忘了很重要的事,方家上上下下对他的失忆十分担忧,生怕过些日子连他们这些家里人都记不得是谁,只有方太和尚一副泰然自若的模样,甚至还出门云游了一阵子。

等他回来的时候,将一串玉佩还给了方兰生。

方兰生看着手中温润的青玉司南佩,隐约觉得少了点什么,他有时候也会盯着手腕上的沉香珠发呆,然后询问紫檀佛珠去了哪里。

方家人也很想知道答案。

方兰生在家里调养了几个月,有空的时候也会去书院听听课,更多的时候却是开始学着打理方家的生意,二姐不在了,他得学着为二姐夫分忧。

他偶尔也会幻想一下那个光怪陆离的世界,在那个世界里有剑仙,有狐妖,有神龙,有剑灵,有仙人……也有大侠。但是他却不再像过去那样沉迷其中,就连偷偷收藏了好多年的传奇志怪小说也全部送给了周复,仿佛没有一个故事比得上他心里那个梦。

琴川人都说方家少爷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,日后必将成为方家栋梁。

方兰生听见这话,不由翻了个白眼,什么方家栋梁,他可是要成为江南首富的人。

日子一天天过去,谁都不再计较方兰生的失忆,谁都不再计较紫檀佛珠的去向,那些令人饱经磨难的厄运困顿也渐渐化作了琴川人茶余饭后的谈资。

只有方兰生,偶尔还是会望着家门发呆。

仿佛有朝一日有个熟悉的人影会从门口走来,给他一个轻轻的拥抱。

 

 

昆仑山天墉城在某一日迎来了一条应龙,那条黑龙放下一个昏迷不醒的黑衣少年,长啸一声就走了,好奇的天墉城弟子将那沉眠不起的少年人围住,有人认出了那是执剑长老的弟子,只不过早已被逐出天墉城门下。

闻讯赶来的紫胤真人将百里屠苏安置在了他过去的房间,而此时,红玉才刚从蓬莱国回到天墉城,她震惊地望着床上的那个人,急忙将煞气的种种变化一一告知主人。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只知道这是一个奇迹。

——百里屠苏没有散魂。

陵越和芙蕖赶来的时候,百里屠苏已被带至闭关之地,这一去就是三年,直到他的魂魄渐渐稳定,不再动荡不安,那黑衣少年才缓缓走出禁地。

三年之后,那个远行之人终于回来了。

天墉城中没人敢再去挑衅百里屠苏,即便谁都知道他早已被逐出师门。而百里屠苏也只是终日望着云海盘腿打坐,盯着手腕上的紫檀佛珠愣愣出神,尽管魂魄已趋向稳定,但他却忘了许多过去之事,红玉有时候也会跟他提起一些山下的往事,他有时候能想起来,有时候什么也想不起来。

渐渐的,红玉也不再提及那些事。

百里屠苏坐在山崖上,偶尔会听见有人喊他的名字,可是当他回头之时,身后却空无一人。他时常能听见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叫着另外三个字,他不知道那三个字代表着什么,只是觉得像是在呼唤自己。

他体内的煞气不再蠢蠢欲动,偶尔溢出一些,也会很快平息。

有一天他梦见一个白衣仙人,那个仙人似乎即将沉沉睡去,见到他的时候微微有些惊讶,仙人看了看他的身后,问了一个问题。

“……你的……朋友呢?”

百里屠苏瞬间就醒了,他逐渐想起了一些往事,只是依然残缺不全。

他开始主动找红玉询问以前的事情,然而有些事情他前一刻听完,下一刻就忘了。他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只是隐隐约约有种怅然若失之感。

他迷茫地在天墉城四处走动,困惑不解的时候就用树叶给阿翔吹一段曲子。

芙蕖实在无法忍受屠苏师兄失魂落魄的模样,他穿着那身打满补丁的陈旧黑衣,在昆仑山上下游走,就像一个找不到归途的孤魂野鬼。于是她主动提出要帮百里屠苏缝制一件新衣,希望他换身衣服之后,能换个心情。

百里屠苏不太乐意,却也没有抗拒,然而当他脱下那身黑衣不舍地轻抚之时,却发现了一点异样,他在衣领里面摸到了一个东西。他小心翼翼挑开衣领处的线头,将那个东西拿了出来,那是一个老旧的平安符,上面染满了血迹。

百里屠苏呼吸一滞,打开了平安符,只见里面写了一句简短的祝福。

“愿木头脸长命百岁、一生平安。”

——木头脸。

他听过这个称呼,之前常常听到的那个声音就是在叫着这个名字。

……这是……他吗?

百里屠苏发现平安符背面印着几个弯弯扭扭的字,他拿着平安符去找红玉,想请教那几个字写的什么,红玉告诉他,这是江都大明寺的平安符,那几个字写的是“大明寺”。他沉默了片刻,决定前往江都大明寺。

这是他苏醒之后第一次下山,紫胤真人虽然不放心,却也随他去了。

百里屠苏一踏入江都大明寺,就有一个小沙弥惊喜地走了过来,那个小沙弥说施主总算是来了,还说他寄放在大明寺的东西还完好无损地保管着。他随着那个沙弥向后院禅房走去,路过佛堂的时候却看见一盏长明灯上刻着自己的名字,他好奇地询问灯是谁点的,那个沙弥却说点灯的施主再也没有来过。

小沙弥将他带至后院禅房,递给他一柄青色的长剑和一朵皱巴巴的血莲,说着说着又拿来一只破损的木鸟,说是点灯的那个施主留下的。

百里屠苏好奇地摆弄着手里的木鸟,不知触发了什么机关,那木鸟竟开口说起话来。

“木头脸你听得到吗,听得到我就继续说了……呃,我怎么知道他听不听得到,这该不会坏了吧,唉,算了算了接着说吧……那什么……你去琴川一定要记得帮我打听消息,我的终身大事可就掌握在你手里,万一我回到琴川就被孙家奶娘抓去,那我这辈子可就全完啦!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,你可千万不能大意……对了,这个时节庙里的李子应该熟了,你要是有空……”

耳边的话音戛然而止,百里屠苏感应到木鸟中的灵力已然耗尽,这个声音他很熟悉,他在天墉城打坐时,常常听见的就是这个声音。

……木头脸……琴川……

他低头看着手里的青色长剑,隐隐约约想起了什么,对了,他还要去给青冥剑注灵,他记得琴川有人擅长注灵之术。

百里屠苏起身谢过寺里的沙弥,动身飞往了琴川。

 

 

琴川百姓近日来十分困扰,虽说春寒料峭,但琴川这几日的天气也太奇怪了,好端端的三月天,开了满山的桃花,正想着一家老小出门踏青赏花,第二天就飞起了雪花。

真是要人命啊,还没来得及看花,就被突如其来的大雪给冻得病倒了一堆人。

而那体弱多病的方家小少爷,竟然像个没事人一样在大街上晃悠,看得旁人又是觉得古怪,又是觉得羡慕。真是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啊!

一时间,方家善堂里挤满了生病的老人小孩,方兰生忙得焦头烂额。

更令他崩溃的是,方家从别处运来的药材居然半路上被土匪给抢了,那可都是救命的药啊,眼下药材紧张,好不容易买来一批,竟然半路杀出个程咬金。

方兰生气得直跳脚,叫上几个身手不错的家丁就要上那翻云寨去抢药,方家人急得满头大汗,这小少爷病还没好多久,怎么又开始不安分起来。都说翻云寨的土匪凶神恶煞、杀人如麻,带上几个家丁哪里管用,好歹也要请几十个江湖人帮忙才行。

方兰生拗不过母亲的念叨,只好张榜征集人手。

可征集了几日,来的都是些老弱病残,还不如他自己厉害。

他望着善堂里那一屋子黑压压的病人,一时心急,也顾不得跟家里人打招呼,叫上几个家丁就上了山,等方家人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早已走到翻云寨门口。

百里屠苏踏入琴川的时候就看见大街上一帮子人在拉人上山帮忙,他心里惦记着注灵一事,并未多想,默默朝着武器铺走去。

武器铺的掌柜正擦拭着架上的兵器,忽然看见一个黑影走进铺子,定睛一看,不正是那日那个凶煞缠身的少年人吗?!他瞪大了眼睛望着来人,见他依然背着那柄暗红凶剑,周身煞气却异常平稳,顿时露出一副活见鬼的表情。

他又看了看窗外的飞雪,望了望远山上的一点残红,更是震惊地目瞪口呆。

三月飞霜……桃花漫山……历劫重生……

他就这么随口一说,还成真了!

百里屠苏不解地望着那个瞠目结舌的掌柜,心中虽然疑惑,却还是彬彬有礼地请他为青冥剑注灵,掌柜的擦了擦额上汗珠,再也找不到理由拒绝。

他对百里屠苏的遭遇很是好奇,一边看剑一边套话,迫切地想知道一些隐秘的八卦。然而百里屠苏记忆残缺,根本说不出什么。

掌柜的费尽口舌也问不出个所以然来,只好摆摆手,让百里屠苏先回家等待,过几日再来拿剑。百里屠苏想了想,自己身无分文,别说是青冥剑注灵的钱,就连住客栈的钱也拿不出来,他只好向掌柜的请教哪里有赚取盘缠的事情可做。

那掌柜的听见这话,瞬间来了精神,指了指大街上那一堆人,告诉他方家现在正急着找人上山去救他们家小少爷,谁能把他们家少爷救回来,谁就重重有赏。

百里屠苏谢过武器铺的掌柜,便朝着大街上那群人走去。

方家人见他一身黑色劲装,身负长剑,面色清冷,颇有些江湖大侠的架势,急忙请他上山救人,百里屠苏仔细问清楚翻云寨的方向,就要前去救人,旁人却劝他再多找几个帮手,他觉得没那个必要,领着阿翔,头也不回地上了山。

他一路赶往翻云寨,总觉得沿途景色似曾相识,心中生出几分莫名的紧张。

——似乎有什么人在前方等着他。

 

 

方兰生带着家丁上山,本打算是找翻云寨讨回那些药材,谁知道方家这些家丁个个都是绣花枕头,三个回合都没有就被翻云寨的土匪给捆了起来。方兰生孤军奋战,双拳难敌四手,加上这几年身子虚弱,气力不支,很快也被关进了地牢。

他听见那些人要找方家拿钱来赎他,一时气得破口大骂。

“你们这些混蛋,到底有没有良心!”

那些土匪一脸贼笑,告诉他有良心的人不会来翻云寨。

“你们、你们……”方兰生又生气又着急,趴在牢门上大喊大叫,“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,那些都是给病人的救命药材,你们抢了这些东西是要遭到报应的!天网恢恢疏而不露,你们再不悔改,信不信天打雷劈!”

牢房里的守卫笑他迂腐天真,这世上哪有什么天打雷劈,他话还没说完,地牢里就传来一声炸响,仿佛是一道九天惊雷劈了进来。

一个面沉似水的黑衣少年一脚踹开牢房大门,提着一柄暗红的断剑大步走了进来,牢房之外遍地都是苦苦哀嚎的翻云寨匪徒,他三两下就将所有守卫打翻在地,自己却毫发无伤,看得方兰生两眼放光。

这个黑衣少侠的实力跟他家的家丁比起来,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,而且他还是一个人来的,那岂不是更加了得,要是能请他回方家当个保镖护院什么的,那他方兰生就再也不用担心被别人欺负了!

“哇,你居然是一个人上山!功夫一定很厉害吧,”方兰生大声夸赞,恨不得把所有想得到的好话都用在这个黑衣少年身上,一时也不明白自己这么激动是为什么,“都说江湖侠客仗义助人,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。不知少侠尊姓大名,救命之恩当涌泉相报,他日在下必然做牛做马结草衔环——”

百里屠苏听着这似曾相识的夸耀,神色蓦然一怔,下一刻却又面色清冷地解释:“不必多言,不过是拿人钱财,与人消灾罢了。”

“……啊?”方兰生心头一动,似乎有什么莫名的情愫缓缓涌了出来,他虽然有些费解,却还是忍不住去夸这个黑衣少侠,仿佛很久没有这样跟人说过话了。

“少侠就不必谦虚了,我听说江湖侠客都说救人于水火不喜自夸,浩浩深恩不求回报,杀身成仁,舍生取义,为国为民,肝脑涂地——”

耳边这滔滔不绝、喋喋不休的话音令百里屠苏莫名的烦躁,可是在那混乱焦躁之中却又藏着一丝难以察觉的欣喜。他心头一阵狂跳,一时竟有些心慌意乱,望着那个还在聒噪个不停的青衣书生,心中生出几分悔意,早知道这书生如此多嘴,他就不上山救人了。

书生还在吵闹,百里屠苏心神有些恍惚,忽然很想说些什么。

“闭嘴,很吵。”

他说完这句话,心头猛然一跳,突然愣愣地看着那青衣书生,却又什么也看不出来。

方兰生瞬间被激怒,却又生出些不知从何而来的酸楚,指着面前的黑衣少侠,“你你你”了老半天,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。他很想指责这人的无礼,却又有些于心不忍。

尽管这个救人的少侠又冷漠又寡言,但方兰生还是跟着他下了山,好歹这人也是个货真价实的大侠,比起方家那些家丁来,厉害了不止一点,那帮人,除了搬运药材就再也没派上别的用场。

方兰生一路不依不饶地缠着百里屠苏去方家当保镖,也不管那黑衣少侠始终一声不吭,甚至还有些嫌弃自己。他心中有种难以言喻的喜悦,又有一种无法言明的害怕,他隐隐约约意识到了什么,似乎很久之前自己也像这般跟着一个黑衣少年碎碎念个不停。

他总觉得有什么东西跟他生出了一些共鸣,正走在山路上,眼前却倏然一晃,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画面一闪而过,吓得他脚底一滑,险些跌入山涧。

好在百里屠苏及时出手,拉了他一把。

方兰生正要道谢,却发现那黑衣少侠手腕上的佛珠很是眼熟,他仔细一看,这不正是他们方家的祖传佛珠吗?!他从小戴在手上的紫檀佛珠怎么会在这个人手里?!

“……我的佛珠怎么会在你手上?!”方兰生惊声高呼。

百里屠苏这一路本就心乱如麻,不时涌出些过往的回忆,此时听那书生大吼一声,更是惊得呼吸都快要停止,他瞬间抽回手,像是在逃避心中倏然之间流出的狂喜。

“与你无关。”他僵硬地扭过头,不再去看那个活蹦乱跳的青衣书生。

方兰生气得面红耳赤,指着那黑衣少年就是一声大喝:“你这木头脸——”

他骤然一惊,说不出话来了。

自己方才说了什么……

方兰生浑身颤抖,心中被铺天盖地的哀伤和欢喜填满,他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个黑衣少年,眼圈渐渐泛红。而百里屠苏在这一声大喝之后也猛然一震,他转头看向那个烦人的书生,激动得心跳都快要停止。

他在天墉城时常听见有人这么叫自己,他一直不知道那个人是谁,原来那个叫他“木头脸”的人就是眼前这个青衣书生,原来是……

“……方……兰……生?”

“……木头脸?”

白雪在空中飞舞,落在枝头所剩无几的桃花上,又洒在少年人微颤的眼睫上,天空传来一声悠长嘹亮的鹰唳,划破了沉埋已久的记忆。

方兰生不敢置信地看着眼前的黑衣少年,欣喜万分,木头脸……还活着?他没有解封散魂,没有灰飞烟灭……他……回来了……

“木头脸……”

百里屠苏一眨不眨地凝视着青衣书生,生怕他下一刻又消失不见,哪怕记忆消失,他也始终在徘徊寻觅,兜兜转转这么多年,他还是来到了琴川,见到了……方兰生。

“兰生,我……回来了……”

黑衣少年面上露出难得的笑意,轻轻搂过方兰生,拥抱这来之不易的久别重逢。

两个少年人,跨越千万里山河,相聚在这飞雪漫天的桃花之下。

方兰生紧紧抱住百里屠苏,感受着他身体的温热,感受着他有力的心跳,他以为永远不会再回来的那个远行人终于回来了。

——他的大侠回来了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正文已完结,特典番外就不再放出了

正文全文下载地址【请戳】

下载版本与实体版相同,与之前连载的略有出入,改了几个BUG

非常感谢各位追文的朋友 (ฅ´ω`ฅ)

评论(40)
热度(28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头九不脱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