争做好人,积极发粮,回报社会

【苏兰】【百里大侠】【伍拾】

百里屠苏的封印解开之时,只觉身中煞气猛然一滞,继而汹涌暴涨,就在他快要被煞气之海淹没的时候,那双穿透千年岁月而来的眼睛终于睁开。他一时神思颠倒,眼前闪过无数景象,似乎独自一人走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,从那千百年前的因一路走来,踏过高山,越过深谷,淌过江河,跨越千千万万的春夏秋冬,见证沧海桑田、人世变迁。

他在滚滚红尘之中尝遍人间烟火,又在皑皑雪山之上终年与世隔绝,在这混淆阴阳、乾坤颠倒的旅途终点,他遇见了千百年后的果,那个名叫韩云溪的孩子终于在红叶湖边埋下一个面具,许下一个心愿。

百里屠苏周身气息一畅,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空明通透,困扰他多年的焚寂煞气倏然之间沉静下来,不再蠢蠢欲动。

他郑重拜别紫胤真人,向青龙镇飞去,然而等他抵达青龙镇海边之时,方兰生还在自闲山庄沉睡。百里屠苏没在客栈找到那青衣书生,红玉说他去了江都,他心中虽然思念,却担心擦肩而过,只得在青龙镇内等候。

等方兰生回到青龙镇时,已是午后,他尚未适应眼下身体的状况,慢悠悠走在街道上,小心避让过往行人,生怕一不留神就被撞倒。他一路小心谨慎,谁知还是在一处转角被人撞倒了,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从岔路口的另一端冲来,一头扎在方兰生胸口上。

方兰生跌在地上,痛得直咬牙。

那小孩慌慌张张将他扶起,连声道歉,方兰生见他态度诚恳,也不好意思跟个小孩子计较,摆摆手就算了。正想走回客栈,噬月玄帝却发话了。

“跟上去看看。”

“……你想干嘛?”方兰生大惑不解,却也没有拒绝,他一路跟着那小孩走到他家门口,偷偷摸摸躲在门后面朝里面张望。

这是一间很普通的木屋,屋内摆设也没有任何特别之处,那个小孩从柜子里拿出一个脏兮兮的布偶小狗,坐在板凳上玩耍起来。

噬月玄帝沉默地看了一会儿,又叫方兰生离开。

“你到底在看什么?”方兰生不明白一个小孩有什么好看的。

“哼,今日你遇见他,也算是帮了本座一个大忙。”

噬月玄帝没有正面回答,方兰生却恍然大悟,他想起之前在龙绡宫,狼妖见到一个道士就开始跟它唠唠叨叨、回忆过去,难不成这小孩竟是道渊转世?

“等你的魂魄被引入紫檀佛珠,本座也该走了。”

“……你要去投胎?”方兰生不禁猜测。

噬月玄帝没有理会方兰生的疑问,而是继续说道:“本座的妖气已尽数融入你体内,你失去一魂一魄,必将大病一场,届时妖气可保你一命。”

方兰生先是愕然,继而有些感慨,虽然狼妖给他添了不少乱,却也帮了不少忙,如今看来,也不知究竟哪种更多一点。

“多谢你……”

“哼,遇见本座,是你小子的福气!”

噬月玄帝低声哼了一句,不再出声,方兰生慢慢往客栈走去,却在海边见到一个熟悉的背影,正是百里屠苏。

“……木头脸……”方兰生想起魂魄封印,转身朝那黑衣少年走去。

百里屠苏听见身后缓慢的脚步声,回头看见了青衣书生,那人面色苍白,十分疲倦的模样,像是刚刚经历了一场劫难,他快步走上前去,赶在方兰生跌倒之前扶住了他。

“究竟发生何事?”百里屠苏小心翼翼地扶着他,心中很是焦急。

方兰生摇摇头,在木头脸怀里蹭了蹭,放松地靠在他身上。贺文君说过,一旦他的魂魄残缺不全,对魂魄的感应力就会大胜从前,百里屠苏封印解除之后,人仙半魂不再如之前那般稳固,若是凝神感应,或许能与太子长琴对话一二。

百里屠苏见方兰生不说话,不禁又问:“兰生,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……有点想你……”方兰生闷闷地说。

他俩从没说过什么甜言蜜语,眼下这短短四个字一时竟显得格外动听,百里屠苏心下一软,长叹一声,他也很是思念方兰生。

黑衣少年将人轻轻搂住,却不知道那人正小心寻觅着他体内太子长琴的魂魄。

方兰生疲惫地靠着百里屠苏,摒息凝神,慢慢回忆之前在自闲山庄被孤魂野鬼团团围住的感觉,渐渐觉得身上透出一股凉意,他顺着那股凉意小心试探,神志逐渐恍惚,周遭温度骤降,冷得他止不住颤抖起来。

忽然之间,一股强大的热力扑面而来,方兰生周身一暖,知道自己找到了。

 

 

朦胧山水之中,有个白衣仙人正垂眸抚琴,他见到一个青色身影依稀浮现在跟前,一时有些惊讶,眼前的魂魄似乎是个活人,身上既无恶意也无杀意,只是怯怯地望着自己。

“请问,你是……太子长琴吗……在下方兰生。”那个魂魄如此说道。

白衣仙人好奇地注视着这个不速之客,微微一笑,他已经很久没有开口说话了,有时候甚至会忘记自己究竟是谁,眼下从这个魂魄嘴里听见一个熟悉的名字,心中生出几丝微小的共鸣,他猜想,也许这个魂魄说的人就是自己。

他点了点头,想知道这个魂魄又会说什么。

“我……有一件事……想请你帮忙……”那个魂魄又说。

白衣仙人望着这个陌生的魂魄,又点了点头。

“我有一个朋友,之前有人将一半凡人魂魄和一半仙人魂魄封印在他体内,现在封印解除了,他很快就会魂飞魄散,我想……重新加上一个封印,不让他就此灰飞烟灭……可是我的封印太弱了,我担心他还是会……”

“……所以……你想请我帮忙?”白衣仙人终于开口,他从这个魂魄嘴里听到一个熟悉的字眼——“朋友”,他恍然之中想起,自己曾经也有一位朋友,只是不知那位朋友如今身在何方……他脑中一点零星的记忆渐渐浮出水面,宛若微风吹拂下的粼粼波光。

……朋友……金瞳……水虺……

他隐约想起一条金瞳水虺,然而为何自己……会结交一条水虺……

他低头看向手中的古琴,终于寻到了一丝线索,是琴……他在水边弹琴……水边……他在榣山水边弹琴……金瞳水虺侧耳聆听……那是……悭臾……

白衣仙人终于想起了那个名字,是的,他有一位名叫悭臾的朋友,它是一条金瞳水虺,喜欢在榣山水边听他抚琴……悭臾……他眼前又浮现出一条黑龙,那条黑龙在南方戏水,引来滔天巨浪……他奉命前往不周山弹琴……却看见了悭臾……

……悭臾……是一条黑龙……

……他一直在等他的朋友……徘徊在榣山水边不愿离去……

白衣仙人自体内感受到一股汹涌热力,那滚滚燃烧的火焰却令他心神一宁,似乎他便是这道火,这道火便是太子长琴……他就是太子长琴。他察觉到一丝不同以往的气息,似乎有什么禁锢被人解开了,他想起这个魂魄刚才说的话,原来这魂魄口中的一半仙人魂魄就是自己,他在沉睡时与一半凡人魂魄封印在了一处。

他身上的热力一直在撕咬那一半凡人魂魄,却渐渐被那一半魂魄压制住,那一半魂魄就是眼前这个魂魄口中的朋友么……

“……我也有一位朋友……”白衣仙人开口感慨,他静静望着这个魂魄,心想,原来这个不速之客是来请求他帮助自己的朋友,如果他就此甘愿与那一半凡人魂魄共用一个肉身,就此沉眠,那么太子长琴也许将不复存在。

可是……太子长琴早就不复存在了啊……获罪于天,无所禘也……

他流连榣山,苦苦等候,并不是为了再次成为太子长琴,而是为了那位不知去向的朋友,他的朋友……悭臾……不知所踪……他一直在等悭臾,即便被人抽出命魂、四魄,即便成为焚寂剑灵,也依然在等待……

等待千百年之后,故人重逢,朋友聚首。

“……若是……你能找到我的朋友……那我便帮助你的朋友……”

“……你的朋友,”魂魄似乎有些惊慌,“你的朋友……是谁……”

“……我有一位名叫悭臾的朋友……它是一条黑龙……”

魂魄听了似乎更加慌乱,然而魂魄之力已不足以维持他继续留在此地,一阵微风吹过,那个魂魄消失在了白衣仙人眼前。

白衣仙人不再说话,一边低头抚琴,一边继续等待。

 

 

方兰生清醒过后的第一个念头是想哭。

他将事情想的太过简单,以为分离魂魄化作封印,或许便能救木头脸一命,可是太子长琴要他去寻找他的朋友,天地如此之大,他又该上何处寻找那条黑龙。即便他认识龙绡宫龙女,可是龙女又怎会认识太子长琴的朋友?

好不容易下定决心,到头来依然还是……束手无策。

百里屠苏发现怀里的青衣书生忽然变得很是沮丧,想到三日之后自己就会散魂,心中也不由一痛,这个离别来得太过早了,早得令人猝不及防。他加重了双臂的力度,紧紧抱住方兰生,明知道时间不会就此停止,却还是忍不住期盼,期盼这样的时光再久一点。

海浪在岸边拍打,天边的阴云越发沉重,颇有一种山雨欲来之势。他们二人赶在暴雨来临之前回到了客栈,红玉见方兰生总算回来,不禁松了口气,可是见他面色不佳,心中又隐隐有些不安。

然而方兰生只是说自己施展腾翔之术太过劳累,草草吃了点东西便回房休息了,等百里屠苏回到客房的时候,他早已昏昏沉沉睡过去。

方兰生再次来到了青玉司南佩当中,这一次却带来一个不好的消息。

“……太子长琴让你寻找他的朋友?”贺文君听完他的讲述,十分惊讶,百里少侠三日之后就会散魂,又哪里来得及寻找黑龙。

晋磊低头不语,他万万没想到居然会遇上这种事。

“那本座岂不是白白帮你将魂魄引入紫檀佛珠!”噬月玄帝很是愤慨,它在海边的时候趁着那两个人抱在一起,偷偷驱使妖气将方兰生的一魂一魄引入紫檀佛珠,想不到竟是白费工夫,浪费时间。

“……对不起,是我想的太简单了。”方兰生失落地低着头。

“方公子,既然如此,那就将一魂一魄取回来吧,虽然难以修复如初,但也总好过魂魄残缺啊。”贺文君忧心忡忡地劝道。

然而方兰生却摇了摇头,平静地说道:“不必了,即便如此我还是要试一下,就算救不了木头脸,我也……尽力了。”

木头脸说过,尽力而为,便不会再执着。

“……方公子……”

“贺姑娘,你放心,不管有没有成功,我都会将你的魂魄放归忘川。”

贺文君无可奈何,只好微微颔首告别:“那方公子,你自己保重。”

“多谢诸位,你们也要保重。”

方兰生自青玉司南佩里出来,又断断续续做了好几个梦,每一个梦里都有二姐和少恭,当他终于从无边梦魇中挣扎起身时,窗外已然天色熹微。以往的这个时候,百里屠苏早就起床练剑了,然而今天他却还在熟睡,让人不禁猜想是不是因为封印解除,太过疲惫。

窗外雨声未歇,方兰生静静躺在床上,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。

他想,他终于要告别这个有百里大侠存在的世界,回到那个琴川,回到他的家。

他多么希望那个家里有朝一日也会出现一个黑衣少年。

可是,他的大侠就要远行了。

这一走,便再也不会回来。

评论(8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头九不脱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