争做好人,积极发粮,回报社会

【苏兰】【百里大侠】【肆拾玖】

夜深人静之时,青玉司南佩里依然亮如白昼,晋磊正与贺文君在小院里对弈,忽然听见虚空中传来一些细微的气流之声,一个青色身影依稀出现在小院之中,正是方兰生。

这是方兰生第一次主动进入青玉司南佩。

小院内对弈的两人停止了动作,隐约感到一丝不同寻常,只见那书生神色惆怅,却又有一种说不出的决绝。贺文君刚想上前询问,就被晋磊拦了下来,那黑衣青年定定地注视着青衣书生,放下了手里的白子。

“……你来做什么?”晋磊问得有些不耐。

方兰生忽然跪在了地上,平静地说道:“我想明白了。”

“方公子,你这是做什么,”贺文君见他跪在地上,惊讶不已,想上前扶他起来,却又被那黑衣青年拦下,“师兄,你这是……”

“想明白了什么?”晋磊又问。

方兰生的目光落在那素衣女子身上,重重磕了一个头,扬声道:“贺姑娘,请你教我分离魂魄之法!”

“……什么?!你!”贺文君震惊不已,好端端的,为什么忽然要学离魂之术?

晋磊与方兰生毕竟出自一个魂魄,对于那书生的心思自然较旁人更为清楚,这段时日接二连三的变故意味着什么,他心中早已有了判断。

“你真的想明白了?”晋磊第三次发问,似乎想要看清方兰生的决心。

“我……已经想清楚了。”

“师兄,你们到底在说什么?”贺文君心中涌起不祥之感,她知道,必然是晋磊趁她不在竹林小院的时候,对方公子说了些什么。

“贺姑娘,对不起,你的恩情我今生不能回报了,但是……我会请我爹将青玉司南佩中的一魂一魄引入忘川河水,我不知道这样能不能偿还你失去的东西,可你的一魂一魄若是永远在青玉司南佩之中,那你的转世可能永生永世都会受到影响……”

“……方公子……”贺文君怔怔望着那个青衣书生,一时感慨万千,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他还是个孩子,整日调皮捣蛋,被姐姐教训。后来方兰生渐渐长大了,可依然处在姐姐们的保护之下,没心没肺,成天做着白日梦。

没想到……现在……那个天真烂漫,不问世事的方家小少爷已经长大了。

“方公子,你是想……”贺文君联想到近几日接连不断的风波,似乎明白了什么。

方兰生低下头,身子微微有些颤抖,做下这个决定,他没有任何把握,也许这只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妄想,但是只要还有那么一线可能,他就不能退缩。

“木头脸回天墉城解开封印,三日之后便会散魂,我……我想以魂魄之力来代替血涂之阵,让他不至于解封散魂,灰飞烟灭……我知道这很可笑,也许根本不可能实现,但是要让我眼睁睁看着他就此消失,我实在做不到!”方兰生语带哭腔,跪在地上抖个不停。

噬月玄帝冷哼一声,自竹林里走来,它居高临下地俯视着地上那个弱小无助的人影,嗤笑道:“小子如何认为,你的一魂一魄就能代替血涂之阵?!”

“你说过,道渊募得百万铜钱,烧熔后浇入铁水,重铸镇妖铁柱,将你镇压在囚妖之井,”方兰生越说越快,迫切地想证明什么,“你说凡人的信念可以汇成无上禁制,禁锢仙神。”

“哼,痴心妄想!你知道多少人的信念才可以禁锢仙神吗?!你只有一个人,就算太子长琴只剩下一半魂魄,你也没有那个能耐!”

方兰生面色煞白,抖得更加厉害了,然而即便如此,他也还是坚持说道:“我知道我只有一个人,我……我知道这不可能,但是……我还是要试一试。”

“……也许有这个可能,”晋磊忽然发话,眯着眼睛看向他的转世,他原以为这只是个没用的书生,想不到方兰生竟会生出如此疯狂的念头,不禁让他刮目相看,他很想知道如果自己推他一把,这书生还能走多远,“我猜,封印解除之后焚寂剑灵就会苏醒……还记得我跟你说过的话吗?煞气焚烧的是哪一半魂魄?如果煞气只是焚烧凡人那一半魂魄,也许你可以找个机会恳请太子长琴相助……”

“……找太子长琴?”

“毕竟不是同一个人的魂魄,聚在一处,难免会有争斗,”晋磊走到竹塌旁,伸手一搅,将棋盘上的黑白二色混在了一起,“如果你有办法求他不要再焚烧那一半凡人魂魄,安心共用一个肉身,也许……就算只有你一人的魂魄之力也能维持魂魄不散。”

“师兄!”贺文君大惊失色,这种事怎可信口开河,分离魂魄何其凶险,魂魄封印一事又何其渺茫,晋磊这般推波助澜,不是让方兰生白白送死吗?

“方公子,师兄所言皆是猜测,你万万不可当真……”

她极力劝阻方兰生切莫冲动,却见他眼底闪过一丝决绝,似乎心意已决。

“方公子……你……”

“贺姑娘,谢谢你,真的很谢谢你,”方兰生感激地望着贺文君,双拳紧握,“我知道这很荒唐,你就当作……是我一时任性……”他忽然想起了二姐,如果她知道自己的决定,肯定也会坚决反对,极力制止。

可是二姐已经不在了……无论结果如何,他都会回到琴川那个家,既然他必将告别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,那么,至少在临走之前,尽最后一点努力。

大巫祝救了木头脸一次,那就由他来救木头脸第二次。

贺文君明白自己无力阻止,她擦了擦眼角的泪水,终于妥协道:“方公子,魂魄分离一事万分凶险,我无法保证你是不是真能分离成功,是不是……能熬过来……”

方兰生见她总算答应,一时破涕为笑,高声道:“贺姑娘,谢谢你!你放心!我方兰生福大命大,不会就这么白白死掉的!一定会成功的!”

“方公子,若是只以你一人的魂魄之力作为魂魄封印,只怕……”贺文君知道他仍是想的太过简单,犹豫再三,迟疑道,“你得分离出承载百里少侠相关记忆的魂魄,才有一线希望……否则,就算魂魄封印成功,他也会神思错乱,迷失在半人半仙的记忆中……只有用你魂魄中的记忆来稳定他的心神……”

封印解除之后,半人半仙的魂魄会渐渐散开,若是再次加上一道魂魄封印,对这已经开始消散的魂魄会造成极大的冲击,魂魄受到强烈震荡,很有可能混乱不堪,唯有记忆之间生出共鸣,才能维持心神,才不至于精神颠倒,陷入疯狂。

“方公子,你当真想好了吗?若是分离出这一魂一魄,你会渐渐忘记百里少侠的一切,就算他成功活下来,也未必能记得你……你们……也许这一生都是陌路人。”

方兰生呼吸一滞,良久不语,难道这就是他要付出的代价……

可是,就算永远不再记得彼此……

贺文君见方兰生面上犹豫不定,不知不觉松了口气,若是方公子能就此放弃,未尝不是一件好事,谁都不能保证魂魄封印就会成功,甚至可以说……谁都知道魂魄封印几乎不会成功……

然而那青衣书生犹豫过后,却似乎更加坚定,他抬头看向贺文君,郑重说道:“我决定了,我不后悔。如果木头脸真会魂飞魄散,那我情愿他好好活着,再也……不相见。”

“可是就算百里少侠活下来,他也无法轮回转世,一旦你死去,魂魄封印就会消失,而百里少侠……也还是会化作荒魂,就此消散……”

方兰生摇摇头,神色惆怅,面带苦笑,他轻轻说道:“经历血涂之阵的魂魄无法转世,即使木头脸活了下来,这一世之后也将不复存在,可是……方兰生又如何?轮回之后,前世的记忆不复存在,这与消散在天地之间又有何分别?”

正如他是晋磊的转世,却绝非晋磊——而他的转世,也绝非方兰生。方兰生只存在于这一世,一旦转世便彻底消失。

这一世过后,世上将再无百里屠苏,也再无方兰生。

“……方公子……”话已至此,贺文君亦无可奈何。

“疯了!你也是个疯子!”噬月玄帝的目光在方兰生和晋磊之间徘徊,忽然觉得他俩真不愧是同一个魂魄,都是疯子。

晋磊打量着方兰生,终于满意地点点头,他的转世总算没令人失望。

“我的百胜刀可以借你一用,”黑衣青年走上前来,缓缓蹲下,“文君手边没有法器,你可以去自闲山庄用百胜刀分离魂魄。”

贺文君见晋磊已将话说到这个份上,无声叹息一番,也只好说道:“方公子,待你分离出一魂一魄,我会将魂魄暂时引入青玉司南佩,等百里少侠回来,你要赶在他散魂之前想办法接触到太子长琴的魂魄,而我……会请噬月玄帝帮忙将你的魂魄引入紫檀佛珠。”

“小子,你可欠本座一个天大的人情!”噬月玄帝抖了抖身上的黑火。

“……谢、谢谢你。”方兰生没想到狼妖竟也会出手相助。

“方公子,魂魄封印之力会在百里少侠散魂的那一刻发动,我……不知道能否成功,到时还请你多加小心,封印启动之时,你会……痛不欲生……”

方兰生又重重磕了个头,道;“我明白了,多谢诸位。大恩大德,无以为报。”

他起身之后,又再次逐一行礼,见事情已定,这才安心地离开了青玉司南佩幻境。

贺文君忧心忡忡地望着青衣书生消失的方向,不禁哀声叹息,分离魂魄极其凶险,稍有差池便会分飞魄散,这又算得上什么大恩大德。

晋磊抱住贺文君轻声安慰,各人自有各人的命数,既然这是方兰生自己的选择,他绝不会阻止,至于能不能成功,已不是他这个前世所能左右的。只希望魂魄分离顺利,至少让方兰生如约将文君的魂魄放归忘川。

 

 

次日清晨,红玉发现方兰生竟然早早就起来了,他背着一个小包袱,似乎正要出门。

“猴儿这是要去哪儿?”她很是奇怪。

方兰生愣了一下,随即回答道:“我忘了些东西在江都,得回去拿。”

红玉更是奇怪了,什么东西这么紧要,值得如此大费周折。

“……要不要姐姐陪你一块儿去?”她试探着询问。

“不不不,不用了,”方兰生连连摆手,不给红玉任何机会,一溜烟的跑远了,“我先走了,明天回来!”

他一边跑一边施展腾翔之术,生怕被红玉追上,还没走出青龙镇,就已经飞到了半空,分离魂魄一事太过惊世骇俗,绝不能让其他人知道。

安陆依然遍地金黄,满城落叶,方兰生飞过城池,向着自闲山庄飞去。上一次来到自闲山庄,几经波折,险些丧命,他原以为此生再也不会踏足这个梦魇一般的废弃山庄,却没想到自己竟会来此分离魂魄。

自闲山庄的鬼魂虽然早已被吸入玉横,却依然乌云密布,阴气森森,令人忍不住打了个寒颤,方兰生依贺文君所言,从山庄大门慢慢向后院走去。此地阴气经久不散,可以遏制活人的阳气,他在山庄绕行一圈,全身沾染阴气,在分离魂魄之时才不至于瞬间魂飞魄散。

方兰生小心走过那些坍塌的长廊,绕过干涸的血迹,一步步来到了山庄后院。

那柄泛着寒光的百胜刀就插在那座残破阁楼的正前方。

方兰生自脚底升起一股寒意,却还是咬牙走了过去,拔出百胜刀。刀光一晃,他不禁看向那双映照在刀身上的眼睛,漠然,阴郁,正是晋磊。

“你不怕我趁机霸占你的肉身?”

“……我,我别无选择。”方兰生低下头,只觉得一道阴寒之力从百胜刀透入掌心,继而顺着经络流向心口,明明还未入冬,他却冷得发颤,犹如在寒冬腊月里饮下一碗冰水。

就在他冻得快要失去意识之时,晋磊控制了他的身体。

百胜刀的刀尖正对着心脏,一寸一寸,缓缓地插入了胸膛,方兰生忽然想起在青龙镇的那个梦,在梦里晋磊也是这般一刀插入他的胸口。

可是他并未听见皮开肉绽的声音,百胜刀渐渐没入胸口,却没有一滴血流出来。

他忽然想起那日在自闲山庄门口,一个恍神之间,掌心便多了一把刀。他这才明白过来,百胜刀的原身早已不复存在,眼前这柄长刀不过是晋磊的一丝恨意和执着。

一阵锥心刺骨的疼痛自心口传来,方兰生知道,百胜刀正在分离魂魄,耳边隐约传来贺文君绵绵的念咒声,仿佛是一首古老的安魂曲。他周身知觉都快要全数丧失,四肢百骸也渐渐变得麻木,似乎即将沦为一具冰冷的尸体。

耳边依稀传来熟悉的人声,有人在低语,也有人在欢呼,有人咕噜噜地灌着酒,也有人笑嘻嘻地唱着歌,在一阵沉默之后,有个人闷闷说了一句什么话。方兰生知道,这些都是自己的记忆,他一边听着同伴们亲切的笑谈,一边寻觅着木头脸简短的宽慰。

朦胧之中,这些欢声笑语,细语呢喃,一步步离他远去。

他这才意识到,一旦分离魂魄,自己就什么都记不得了,无论是红玉还是尹千觞,无论是风晴雪还是襄铃,都会随着木头脸一起消失。这一趟旅程,就没有哪段回忆与那个清冷孤独的黑衣少年无关。

——从始至终都是他的影子。

恍惚之间,他又听见了更多的声音,那是很多人在说话,他们时而窃窃私语,时而高声大喊,声嘶力竭,叫声凄厉。天边的黑云沉沉压下,仅有的一线天光也被黑暗彻底吞噬,方兰生倏然发现自己身边站满了人,他们一个个伸长了脖子打量自己,目光无神,皮肤溃烂,嘴里散发着阵阵腐臭。

贺文君暗叫不妙,方兰生眼下这般模样,分明是濒死的迹象,那些阴魂被他吸引,纷纷前来吞噬他的阳气。然而她一旦施术就再也不能停止,除非魂魄分离,或者方兰生死亡。

自闲山庄后院涌动的亡魂越来越多,他们将方兰生团团围住,只为了在他魂飞魄散之际,抢到一口魂魄的碎片,青衣书生在他们眼中不过是一块砧板上的肉。

贺文君急出一身冷汗,却束手无策,晋磊正在助她分离魂魄,眼下也抽不开身。她怀着一丝侥幸,望向一旁悠哉悠哉围观的噬月玄帝,希望它能出手相助。

噬月玄帝不屑一顾地嗤笑一声,扬起了头颅。

只听四下一声巨大的炸响,紧接着是一声悠长狼啸,狼妖的妖气喷涌而出,席卷着周遭所有亡魂。那些徘徊不去的孤魂野鬼见妖气汹涌澎湃,一旦被卷入便再也没有机会逃出,即便贪恋那一嘴魂魄碎片,他们也不敢多做逗留,纷纷夺路而逃。

方兰生周身阴寒倏然间退散,迷迷糊糊感觉到有一股外力融入了体内。

百胜刀寒光暴涨,青玉司南佩的清光也陡然一闪,方兰生虚脱倒地,只觉得身体里仿佛空了一个角,他知道,分离魂魄成功了。

“小子又欠我一个人情!”噬月玄帝大声咆哮。

方兰生很想跟它道谢,然而他眼前蓦然一黑,瞬间失去了意识。他在自闲山庄的后院里躺了一夜,直到第二天晌午才晃悠悠醒来,贺文君告诉他分离出来的一魂一魄已被引入青玉司南佩,方兰生再三跟他们道谢,恢复一些体力之后便赶回了青龙镇。

时间紧迫,他绝不能错失机会。

评论(3)
热度(3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光头九不脱发 | Powered by LOFTER